English

善待生命 科学饮水

2000-07-3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水是生命之源。科学饮水、饮用优质水,是身体健康、提高生活质量的基本保证。

环境污染与饮水革命

随着工业发展,环境污染正日益加剧。环境污染主要表现为大气污染和水污染,其中水污染对人类健康威胁尤为严重。

自来水的出现是人类饮水的第一次革命,它采取沉淀、过滤、氧消毒等方式除去了水中的大部分病原微生物和杂质,再通过供水系统输送给用户。

随着污染的加剧,自来水已难以彻底除去水中的有机物,加之输送系统(管道)和大型水箱又会产生二次污染。于是第二次饮水革命应运而生,即饮水和用水分开。这次革命导致了瓶装饮用水行业的蓬勃发展。

饮用水的历史演变

水是生命之源,人类饮水史,大致经历了自然水—自来水—纯净水——天然水几个阶段。从中,我们不难发现,人类日常饮水的演变与经济的发展、人类居住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。

近代工业革命以前,地球上森林随处可见,没有环境污染,淡水资源丰富而且纯净,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合理,符合人类健康要求,因此,人们饮用自然水。

工业化和城市化给地表水造成了日趋严重的污染,于是人们采用消毒、澄清等方式将自然水加工成自来水,并通过城市供水系统输送到用户。

本世纪七十年代以来,由于自来水无法除去水体中的有机物,输水系统又会造成二次污染,人们对饮水提出了更高要求,于是,“纯净水”应运而生。

纯净水除去了水中的细菌、病原体和重金属离子,基本保证了饮水的安全。但它同时除去了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,值呈弱酸性,不宜作为常规饮用水。再者,据科学家测定,污染后的水纯化处理只能解决污染问题,但已不能解决水的生理功能退化问题,水的溶解力、渗透力、乳化力、代谢力等均退化。这样,人们把注意力转向既能保证安全,又能保证营养的天然水。天然水的原水来自未受污染的山川湖泊,富含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,酸碱度适中,含有大量活性氧,是人们理想的饮用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